月球他亲儿子

咕咕咕咕咕咕咕

关于杳马的一点分析

  关于杳马这个角色的一点个人看法,仅代表个人观点,考据内容基本来自百度百科,分析内容含大量口嗨,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

  首先,关于杳马的基础设定:他是超原始神柯罗诺斯的弟弟卡伊洛斯。因此就让我们先来看看柯罗诺斯在lc中的设定。


  超越所有时空的唯一的超神。创造圣斗士星矢全系列世界观以及其他所有世界,降临显化为无形无相的时空之神。

  “唯一的超神”,可以称其为“世界意识”或者“最强大”的存在也不为过。而既然卡伊洛斯曾经是柯罗诺斯的弟弟,就算不是柯罗诺斯这种级别的,起码也是卡俄斯那种级别的元老级人物。而这样一个人物落得一个怎样的下场呢。


  被兄长封印贬为人类,灵魂被放逐,以人类的形态不断死亡、重生……连存在过的事实也被兄长从所有神话历史中抹消。

  嗯,其实这么看没什么感觉对吧,那么让我们具一点具体的例子。首先呢,人类拥有文明的时间是非常短暂的,就算我们假设圣斗士世界不讲道理,没有经历过刀耕火种、人均寿命不到三十、被狮子老虎追着啃的蛮荒时代,中世纪总归经历过吧,那么,中世纪有些什么呢。

  首先必备的,教廷和贵族的压迫。杳马的转世但凡表现出一丁点不对劲,轻则当做精神病抓去驱邪(中世纪驱邪的方法包括但不局限于:鞭打、水淹、火烧等),重则直接当魔鬼审判了,那中世纪审判恶魔的方式可是,啧啧,欢迎大家自己去查资料,很下饭的。所以说,以人类的身份转世的杳马如果想活下去,他得学会表现得比任何教徒都虔诚,看到贵族立马下跪都不能带犹豫的,不然当场暴毙都算他运气好。当然的他也可以选择无限重开来赌运气看看能不能转世到贵族世家里,但是,这条路一来不知道要重开多少次(按照古代的平民贵族比,可能重开一千次不知能不能轮上)。二来嘛,小贵族也得跪大贵族,大贵族也得跪国王,国王也得跪教皇,反正层层压迫,他应该也没这运气转世成什么天赐之子之类的东西。三来嘛,从lc的原著来看,杳马做仆人做得挺溜的,整个哈迪斯城就没人怀疑过他,双子神都被他瞒过去了,足以见得他在无尽的轮回中已经被迫学会了不少东西,包括什么服侍凡人。

  除此以外,十八世纪那会儿也没什么医药,以前更加没有,基本没什么水利和基建设施,杳马一次又一次轮回除了要应对阶级压迫,还得面对天灾人祸。我贫瘠的脑子已经想象不出杳马这么长久的轮回具体经历过些什么东西,生离死别,生老病死,他见得都麻了。所以他虽然爱着帕蒂塔但还是害死了她,因为他生离死别见得都麻木了。


  嗯,一个至少也是卡俄斯级别的古神,沦落到历尽人间所有的苦难,去跟凡人争夺活下去的机会。我毫不怀疑他在无尽的轮回中,曾经绝望崩溃到跪倒在兄长的神像前乞求克罗诺斯的原谅。毕竟跪贵族也跪,跪宗教的神也是跪,跪他哥好歹还比前两个高级呢。尊严算得了什么,他一次次的轮回能活下去就说明早就磨没了,只要柯罗诺斯愿意原谅他,哪怕让他做个从神他也愿意,向誓言之河发誓绝不背叛都行,反正怎样都比做个凡人强。

  毫无疑问的,柯罗诺斯没有回应他的乞求。说真的,留给杳马的时间真的太多了,他有漫长而痛苦而无数轮回可供挥霍,所以他绝对什么办法都试过了,甚至搞不好向圣域求助过,但是很遗憾,柯罗诺斯还给他上了个debuff:

  连存在过的事实也被兄长从所有神话历史中抹消。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卡伊洛斯”是一个不能被记录的神,他向圣域求助,大概率会因为各种原因被圣域遗忘。不然好心的圣域支援一个封印结界,把他封印起来一了百了还是能做到的。毕竟杳马也不是傻,他毫无反抗能力,光是憎恨没什么用,还不如就此解脱算了,总不会以为他真的在重开等魔星降临吧?

  总之就是,杳马肯定卡着人类能够做到的极限,什么方法都试过了,都没有用,他只能这样轮回。而这一切,都是他亲哥柯罗诺斯亲手造成的。


  我们当然也不知道杳马在神话时代到底做了什么十恶不赦的大事,但是说真的,这个大起大落换谁谁都得疯。那么我们再继续分析一下杳马具体怎么疯的。

  首先,整个lc里杳马最令人诟病的一点,也是无数同人里坚持不懈担任反派的主要原因,是他坑了阿斯和德弗。说真的这一点的瓜真的可大了,看了上面那一连串的分析,我们也知道杳马最大的心结是神位的丢失,他无法被记录、做为凡人失去力量、被迫向曾经的蝼蚁摇尾乞怜,也就是说,杳马应该羡慕嫉妒恨的是那些高高在上受人敬仰的存在,比如说,教皇塞奇。或者说这个难度有点大,那么冥王军统帅潘多拉呢?或者这个难度也有点大,那么坑一把三巨头总归没问题吧?

  但是奇了怪了,他不去坑以上的存在,倒是跑去坑那时候还没啥影响力的阿斯和德弗,理由是因为他们的兄弟情——说真的,你给我叨这个我可就不困了啊。

  如果不曾渴望就不会有嫉妒,杳马连看到诸如塞奇和潘多拉之类的受人敬仰的存在都能忍,偏偏碰到阿斯德弗的时候,他的嫉妒再也忍不住了。这说明什么,说明他至少潜意识里是渴望来自克洛诺斯的爱的,他渴望克洛诺斯能像阿斯普洛斯那样爱自己,但是他清楚克洛诺斯不会这样。所以就会有嫉妒,他嫉妒到发了疯,在两个孩子身上发泄他的黑暗面。

  怎么会有哥哥会爱弟弟,怎么会有弟弟不会渴望取代兄长。

  他在说阿斯和德弗,更是在说他和克洛诺斯。我不知道他是否曾经爱过克洛诺斯,但是最起码,他是渴望被爱的。


  他的计划其实也很有搞头,他的目标是培养出弑神的灵魂然后向天界复仇,但是,柯罗诺斯他不是天神啊,他是超原始之神,别说向天界复仇了,就是把奥林匹斯神山整个儿炸了,关柯罗诺斯什么事情?人家凌驾于时间空间之外,就算把世界毁灭,柯罗诺斯都大不了再捏个卡俄斯重新创世纪。杳马做为柯罗诺斯的弟弟,他会不知道这对兄长毫无意义吗?他肯定知道啊,所以说,他向天界复仇这一点,以我的理解来看,他目标有两个。

  第一,他受够了这种永远不会被神话记录的生活,他要干一票大的,把天界毁灭一次,总归会有人记住他了吧?第二,他其实真的活够了,支撑着他能够继续活下去的理由,也不过是撑着一口气不想让柯罗诺斯如愿。你不能指望一个以这种方式活下来的古神能有什么健康的心里状况,抑郁症狂躁症他估计得了个遍,不如找个方法一了百了,比如说毁灭天界,总归能有那么几个神有办法把他封印起来、或者彻底毁灭,结束这场永无止境轮回。哪怕去蹲天界篇里的大柱子也比继续轮回强。


  所以说,虽然杳马干的的确不地道,但是柯罗诺斯你作为亲哥,也不至于下这样的狠手吧?撒加当年也就是把加隆关了水牢,没有雅典娜奶着也就一次涨潮就淹死了,一了百了。跟柯罗诺斯比起来,黑化的撒加和黑化的阿斯都是绝世好哥哥了。


  当然的,我也有朋友觉得柯罗诺斯也不是故意的,他可能只是想稍微惩罚一下弟弟,结果不小心睡过头、或者他这样的存在时间观念就是比较长的,结果给忘了。这个嘛,虽然有这可能,但是,柯罗诺斯给杳马添堵的时候,拐阿弗尼尔来还是蛮积极的,也不像是把杳马给忘了的样子啊。所以仅代表个人观点,至少在对待杳马的问题上,克洛诺斯做为亲哥,态度真的蛮恶劣的。


  综上,我个人觉得杳马是个因为绝望而堕落的古神,他的人生已经没有任何期待,所能追求的也不过是一个(起码能说服自己的)有意义的终结。为了生存他连人性都已经抛弃,因为但凡让他做个人他都会陷入对无尽轮回的痛苦之中,如果他还想活就不能爱上什么也不能渴望被爱。如果对他施以善意,他反而会以更深的恶意去摧毁善意的来源,以免动摇本就脆弱的心智。而如果对他施以恶意,他自然也会用更深的恶意去回应。现在已经太晚了,在他尚未堕落至此之前他还有被拯救的机会,现在也只剩下一个自己痛苦的同时也让他人痛苦的怪物。

  给予这个怪物以永恒的解脱才是最大的仁慈。


  说真的我觉得杳马某种意义上来说真的是个美惨强,他年轻的时候跟天马几乎一模一样,正剧里也有一种中年大叔颓废又帅气的气场。如果不是坑了双子导致太招黑应该也不会混得这么惨吧……


————————————

以上瞎扯的口嗨结束,下面做个群宣,我在里面皮的就是杳马(卡伊洛斯)。每次上皮都觉得我在过san值鉴定,欢迎入群调戏这个杳马,只不过请小心,杳马做为混乱邪恶阵营的代表,接触久了有概率掉san值。


结尾再放个百度百科里的杳马漫画图,这个小表情真的太可爱了,又绝望又痛苦,真的好想欺负



评论(6)

热度(5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